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3403|回复: 1

[治疗] (转发一个报告)2 栗占国:2020年度类风湿关节炎主要进展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19 10: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新型药物

近年来,小分子靶向药物在RA治疗中的应用快速进展,新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陆续发表,为这些新药的临床应用进一步积累了临床数据。

1. 乌帕替尼和阿巴西普的Ⅲ期临床研究

2020年10月,Rubbert-Roth等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一项关于乌帕替尼(upadacitinib)和阿巴西普治疗RA的Ⅲ期临床试验5。该研究纳入既往接受过生物制剂治疗但应答不佳的612例RA患者,随机给予乌帕替尼或阿巴西普治疗。结果显示,乌帕替尼组第12周的DAS28评分较基线下降2.52分,阿巴西普组下降2分,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乌帕替尼组不良事件较多,主要为肝酶异常,有2例发生静脉血栓栓塞事件。

2. 非格替尼与阿达木单抗的比较研究

2020 ACR年会公布的一项关于非格替尼(filgotinib)的Ⅲ期临床试验比较了非格替尼100 mg/d、200 mg/d和阿达木单抗(40 mg q2w)的疗效6。研究纳入甲氨蝶呤疗效欠佳的1755例活动期RA患者,结果显示,治疗52周时的DAS28缓解率在非格替尼200 mg组和100 mg 组分别为54%和43%,而阿达木单抗组为46%。非格替尼200 mg组疗效优于阿达木单抗(图2)。

在新的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和ACR指南中,小分子靶向药在RA治疗中均被放在了与生物DMARD相当的地位。随着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取得巨大进展,小分子靶向药的应用将更加规范和个体化,从而更好地改善RA患者预后。

诊断方法

1. 早期和血清阴性RA新的标志分子

2020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本团队在Nature Commun发表论文,发现Scavenger receptor-A(SR-A)是一种新的RA致病性分子和生物标志物7。SR-A在RA患者中的敏感性为66.41%,特异性为91.45%,是血清阴性及早期RA的标志物,阳性率分别为42.58%和53.85%(图3)。同时,课题组还发现,SR-A可以促进关节炎小鼠发病,加重关节炎症和骨侵蚀,而靶向抑制SR-A可以缓解关节炎小鼠的症状,为RA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2. RA自身抗体的新认识

2020年,Kelmenson等在Arthritis Rheumatol发表文章,对临床前RA的自身抗体进行分析,发现IgG型ACPA抗体最早出现阳性,先于RA发病17.9年,IgA和IgM型类风湿因子(RF)分别出现于RA发病前14.2年和7.2年,IgA型ACPA出现于发病前6.2年,而IgM型ACPA和IgA型RF在发病前5年出现8。这些低滴度自身抗体一般数年保持稳定,在起病前抗体滴度出现快速上升,其中抗体产生较早的患者更容易合并肺间质病变和Sicca综合征。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Sahlström等人发现,ACPA与抗修饰蛋白抗体(AMPA)存在多重反应,可识别氨甲基化修饰蛋白和乙酰化修饰蛋白。瓜氨酸/氨甲酰/乙酰化赖氨酸的多重反应在R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很值得进一步研究9。此外,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Zheng等的研究发现,RF和抗CCP抗体存在共同的抗原表位,令大家对RA发病机制有了新的认识10。

发病机制

RA致病中的免疫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在202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重要发现为RA精准诊断、靶向治疗开拓了新的领域。

1. CD90+滑膜成纤维细胞致炎的分子机制研究

Wei等研究了CD90+滑膜衬里下层成纤维细胞致炎的分子机制。这项发表于Nature的研究11发现,NOTCH3在CD90+滑膜衬里下层成纤维细胞分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活动性RA滑膜成纤维细胞中这一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明显上调,抑制NOTCH3信号可以减轻小鼠关节炎(图4)。

2. PRIME细胞预测RA复发

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者发现, CD45-CD31-PDPN+前炎症性间充质细胞(PRIME细胞)是导致RA复发的关键炎性细胞12。这项发表在NEJM的研究通过对复发前RA患者血样进行RNA测序分析,发现这种PRIME细胞可以在患者复发前1周出现,随后向滑膜迁移,导致局部炎性改变。这种新细胞可能在RA致病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可能为监测RA病情提供新的手段。

3. RA相关TCR及精准干预

北京协和医院张烜课题组对RA CD4+ T细胞TCRβ进行了分析,发现效应记忆T细胞和Th17细胞存在高频克隆扩增,提示这两种细胞亚群可能存在相关性。而且这些相似克隆与RA患者的CRP、ESR和DAS28具有显著相关性,在RA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发表于J Autoimmun13。课题组还研究了基于RA自身抗原肽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 T)新技术,并利用小鼠胶原性关节炎(CIA)模型和体外实验,证明CAR T可抑制RA自身反应性B细胞,从而发挥靶向治疗作用14。该研究发表于Ann Rheum Dis。

4. 诱导的调节性T细胞在RA中的调节功能研究
2020年,中山大学郑颂国等的研究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该研究比较了诱导性调节性T细胞(iTreg)和天然Treg(nTreg)对RA滑膜细胞的调节作用,发现iTreg可抑制CIA滑膜成纤维细胞的增殖、侵袭和炎性因子产生,而nTreg不具有这一功能15。研究提示,调控iTreg细胞亚群可能成为RA治疗的新手段。

作者介绍

栗占国,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国际风湿病联盟(ILAR)和亚太风湿病联盟(APLAR)前主席,WHO骨与肌肉疾病委员会(ICC)委员。《中华风湿病学杂志》总编,Clin Rheum,IJRD,Nat Rev Rheum和Lancet Rheum等杂志副主编或编委。长期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及诊治方法的研究,发现了新的类风湿关节炎致病分子及其机制,建立的免疫诊治方法和方案已用于临床。在Nat Med, Immunity,Science,Lancet Rheum及Cell H&M等发表SCI论文280余篇。主编/译《类风湿关节炎》,《风湿免疫学高级教程》,《凯利风湿病学》等专著20余部。

版权信息
本文由嘉会医学研究和教育集团(JMRE)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联手打造的《NEJM医学前沿》翻译、编写或约稿。中译全文及所含图表等由NEJM集团独家授权。如需转载,请留言或联系nejmqianyan@nejmqianyan.cn。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作者:栗占国,李茹;  来源:NEJM医学前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3-29 09: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