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6875|回复: 28

[非甾体止痛药]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怎样用好非甾体类抗炎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3 23: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怎样用好非甾体类抗炎药现已成为临床医生及患者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非甾体类抗炎药有百余种。我们现在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怡美力、诺松、乐松、莫比可、吲哚美辛(消炎痛)、奇诺力、布洛芬、芬必得、双氯芬酸钠(扶他林)、酮洛芬、萘普生、萘普酮、吡罗昔康(炎痛喜康)等。这些药物对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都有止痛作用。
    可是,不少病人埋怨:所有止痛药都用过了,就是解决不了问题。这是什么缘故呢?这里面有一些用药原则及用药方法问题,可能病人不甚了解。
   非甾体类抗炎药虽都是用于止痛、抗炎,但各种药物服用后发挥最佳作用的时间不同,出现的副作用也不同。不仅如此,这类药对白种人和黄种人的作用和副作用也不完全相同。
    例如阿司匹林,价格低廉,副作用小,过去在有些国家用得较多,但我国病人对此药的耐受性差,难以长期服用。我们工作中也常遇到,张某用吲哚美辛(消炎痛)效果好,而李某“偏爱”布洛芬。如此等等,这就是所谓的种族和个体差异。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注意到用药个体化。病人要配合医生选择最适宜于自己的非甾体类抗炎药。这种选择必然要有一个试用过程,因为医生无法事先对每一个病人作出估计。只有通过试用过程,才能摸索到合理的用药方法,包括首选药物的选择、用药的剂量、用药持续的时间、用药的维持量等等。
    一般来说,非甾体类抗炎药大多在数日之内可以见效。所以,观察疗效韵时间不宜太长,通常一种药单独用两周左右,如果效果不显著,就应当换用另一种药。正如前面讲的,治疗效果取决于每种药物本身的作用及个体差异。因此,每个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都要经过试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阶段。
    一般不主张联合用药(同时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非甾体类抗炎药),因为给病人用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只要剂量合理,要比几种小剂量非甾体类抗炎药合用的效果好,而且联合用药还有配伍问题,即合理的联合用药,才能加强药效。否则会适得其反,疗效不好,副作用又大。
    如果需要联合用药,还要区别情况,灵活掌握,如一些病人早晨起床时关节特别僵硬,则可在前一天晚上临睡时加用一种镇痛作用持续时间较长的药,如优妥、吲哚美辛栓等。 另外,所有非甾体类抗炎药对胃黏膜都有损害,为提高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时胃肠道的耐受性,口服药物时应做到:与食物同时服用或餐后即服;同时饮水;直位服用;减少诱发胃炎的因素,如吸烟、饮酒等。
发表于 2010-8-4 16: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细腻,学习了。
[tiansh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5 15: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1# 健康宝宝

顶!
这篇介绍非常到位!

补充一下,切忌两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时使用,会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有可能引起胃溃疡等严重的副作用。

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期间,如果发生感冒发烧,应该向内科医生说明自己的风湿病情和用药情况。

有时候,抗感冒使用的解热镇痛药,以及一些中药冲剂中,也含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成分,切忌两种以上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时服用,剂量过大,以免造成严重的胃肠道损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4 15: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下次我会在饭后及时服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7 22: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5 16:3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咯,已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5 16: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soso_e1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6 19: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1# 健康宝宝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6 20: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过(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也用过(扶他林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效果好,前者是缓释胶囊,解热镇痛的药效持续的时间会比扶他林长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4 22: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迫切想知道塞来昔布可以长期服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3-29 19: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