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4465|回复: 14

[药品] 想做滑膜切除手术,给点意见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8-29 19: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类风湿四年了,跑了北京的各大医院也问了各大专家,吃了无数的药。可是一点没见好转,而且手上有多个关节也已强直了,但是我这三年来每年的夏天都会有一次特别严重的发作,(不能下床)每次都要到医院去住上一个多有才能回来。
    特别是今年我的漆关节因为积液太多而导至滑膜增生,又不能下床了。去年住院时大夫就让我做滑膜切除手术  我没做。今年看来是不行了,我想做了但是又怕有负作用。
    有没有有做过的给点意见吧!
发表于 2006-8-29 20: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正确对待滑膜切除术

早期病人的滑膜切除,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程迁延,关节肿痛常常时重时轻,时好时坏,病人又往往会认为手术是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最后一步棋,非到万不得已,不肯动手术,加上手术毕竟动刀见血,病人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从而贻误了大好时机。其实,在这时就采取滑膜切除术,虽不能恢复已破坏的关节软骨,但毕竟切除了大量发炎的滑膜组织,病人关节肿痛得到减轻或消失,关节的功能也随之改善。

   从理论上讲,身体上每个滑膜关节都有滑膜,均可作滑膜切除术,但病人最肿痛,或与劳动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关节只有部分主要的关节。对那些次要的,还没有必要作手术的关节,仍可采用药物等方法治疗。通常作滑膜切除术的有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掌指关节及指间关节。当病人有多个关节受累时,可在一段时间内先后做2~3个关节。当髋关节有病变时,由于其周围的肌肉较厚,早期很难发现关节肿胀,一旦关节活动受限,往往已经丧失了滑膜切除的有利时机,而且手术后的活动可能受到影响,加上关节位置较深,手术比较困难。因此国内外很少作髋关节滑膜切除术。  

   一般采讲,年龄的大小、病程的长短、病变关节的数目多少、血沉升高,均不影响作滑膜切除手术,这也和手术的效果无关,而全身病情是否继续进展,常和手术效果有较大关系。  

   滑膜切除后1—3天,即可开始作肌肉收缩练习和小范围的关节活动,1周后应开始正规的关节练习。

    滑膜切除后可以再生。有人观察了X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滑膜切除术后1-52个月各时期滑膜再生情况,发现病人从手术后的第1个月开始就有滑膜的再生,但再生的滑膜与原来的滑膜不同,它含有较多的纤维组织,细胞较少,几乎无血管和淋巴管。

    由于滑膜切除并不能改变类风湿关节炎的自然病程,复发是可能的。另外,该手术一般只解决手术关节的疼痛、肿胀和功能问题,仅属综合治疗中的一个部分。因此,施行滑膜切除的同时及手术前后,还必须应用其他疗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9 20:56: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三年来每年的夏天都会有一次特别严重的发作,这是怎么回事呢?应该观察下之前有没有什么感冒之类的情况...
滑膜切除术的副作用不算大的,就是也不是治本的,能够缓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8-30 11: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不清楚,我每年的8月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都会发作一次,我到了8月份都会特别小心没有感冒,也没有任务的提示,就是关节肿还发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9-1 19: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哦,这样的情况医生没有解释么?发作有伴随其他情况吗?仅靠滑膜切除术还是不能解决多大问题的,还是要找到控制的最佳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9-1 19: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看来你跟我以前擦不多都是在夏天天热时犯,我曾做过叫液体刀滑膜切除术,它是注射药水,利用药水来切除滑膜,不过我没感觉到疗效,跟没做时一样,不知手术直接切除是否有效,不过小张必胜有做过,你详细问问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7 14: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各位病友们,我也类风湿4年多了.虽然一直都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但是膝关节还是滑膜增生现在活动障碍,不知怎么办好!希望大家能和我多多联络.....[gua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7 14: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先做个核磁共振来确定膝关节受损程度,若有必要做清除滑膜术的话,可以考虑用关节镜手术,这样受创面相对小,痛苦也不大,身体恢复快。
我发过一个相关的贴子,你参考看看:http://home.3751.cn/viewthread.php?tid=6523&page=1#pid5138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6-11 01: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过滑膜切除手术,很成功,对疾病恢复很有帮助。

但是要由专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而且术后恢复很重要。曾经有一个长春的病人,术后锻炼没做好,整个腿成一根棍了。医院的责任。

我是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6-11 12: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类风湿患者如何度夏?能用空调吗?

我患类风湿6个月,现在天热,请问有哪位朋友能指点一下,患者能用空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4-29 11: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