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43727|回复: 195

[康复] 类风湿康复过程中的几点心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5 23: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2007年12月,我得了类风湿,现在,我病情稳定准备怀孕。回想这四年多,从靠别人搀扶走路到现在每天走上5公里,从靠家人穿衣到现在家务一把抓,从每天两片激素到现在中西药全停,我有几点感受想跟病友们分享。

    1、找对大夫,遵从医嘱:得病的4年多,我开始是每天两片激素和一片爱若华,但治标不治本,只要激素略减,病情马上反弹,后来,我开始中西药联合治疗,激素慢慢减量,2010年9月正式停掉了激素,到2011年3月停掉了其他西药,后来又停了中药,病情维持得非常好,没有任何肿胀不适的感觉。

    2、心态乐观:当我们从一个健康的人突然变为病人的时候,心情会有波动。比如说,过马路过不去,绿灯当我刚蹭到马路中间就变成红灯了;在外面不敢喝水,因为我不能蹲下上厕所;每天早上要用热水把手指一根根泡开,穿衣服也成了困难的事~~~诸如此类,很容易会有沮丧的感觉。治疗类风湿要同时进行心理疏导,每天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胡思乱想,不要悲观失望。心情对免疫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我亲眼看到有的病友因为父亲去世打击太大而患上类风湿,也亲眼看到有的病友因为跟儿子吵架而病情加重瘫痪在床,而我患上类风湿,可能也和我长期压抑的个性有关。我生病这几年,变得快乐起来,经常和老公玩划拳的游戏来锻炼手指,颈椎受影响抬不起头,我就说自己是革命战士如磐石,泰山压顶脖不直。保持好心情,别总想为什么得病的是我,我怎么这么倒霉之类的,要把康复过程中的每一点一滴都当作快乐。

    3、锻炼身体。每天要做一套操,从上至下尽量活动全身每一个关节。即使让家人搀着也要尽量多出去走路,我以前走几步就要休息,现在每天5公里(有时7、8公里),也是一步一步逐渐加大运动量的。另外,要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在单位里把给同事分信送报纸的活儿主动揽过来,每天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横着身子上楼下楼,既活动身体又和同事们沟通感情。此外,还有健身操、太极拳等等,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不用想做得多标准,跟着比划就可以,做总比不做强。现在想想,我的康复跟适量运动有很大关系,只要能动一点,就千万别躺在家里当病号,一定要活动,不能娇惯自己,不吃小苦就可能会受大苦。

    4、别急于求成。病不是一天得的,很多慢性病都是累积而成的,那也就别指望病能一下子好起来。药物的撤减一定要听大夫的话,结合自己的感受,慢慢来。我有好几次,都是急于减药,结果病情反复,又花了更多的时间。就好像烧水,如果还没沸腾中间就撤火,那么烧开需要更长的时间。病友们对待病情一定要有耐心。

    以上就是这几年我看病的几点感受。我知道,类风湿不是一个能够完全痊愈的病,我还不能懈怠,但我已经走出了最初的彷徨,我也相信,虽然我有类风湿,但我同样能够有幸福、正常、快乐的生活。希望能和病友们一起相互扶持向前走。

      
 楼主| 发表于 2012-6-15 23: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那个东东是我春节前写的吧,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但实际上我现在状态比那时还要好,看上去就正常人一个,只是爬山后膝盖会略有点不舒服,过一天就好。嗯,话说,本来爬山这事儿就不太适合咱们干,走走平地或是坡路还成。嘿嘿,就是想跟大家说,这病能控制得很好。祝大家早日恢复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09:54:22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LZ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0: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非常好,谢谢 分享,学习了,也祝你保持稳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0: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羡慕楼主能够停药,请问楼主有电子病例吗?想看看您的治疗经验,特别是怎样中西医结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0: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知道楼主的治疗和用药过程,祝楼主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0: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个好案例,想知道停药多长时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0: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写个电子病历吧,以供大家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13:46: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两天因为发病正在郁闷呢。你的事例又让我燃起了希望。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6 22: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心得很好,已经收藏了,很想知道楼主的治病的过程和用药,希望能提供一个电子病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3-29 03: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