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531|回复: 7

[纷乐] RA 一线药物羟氯喹与心血管风险降低有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4 13: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用于类风湿关节炎 (RA) 患者的抗疟一线药物羟氯喹还与心血管风险降低有关,特别是其较高剂量。“这是明确回答这一问题的第一项研究,”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赛克勒医学院的医学博士 Shapiro 称,他在美国风湿病学会年会上发布了该药物的这一“保护性作用”。

这项回顾性分析包括 514 名 18 岁及以上年龄并在 2003 年至 2013 年仅在单一机构进行治疗的患者。共有 273 名患者从未以羟氯喹 (HCQ) 治疗过,241 名患者使用这款药物治疗过(平均持续时间 5 年)。这项研究的主要结局是 RA 确诊后未使用 HCQ 或初始使用 HCQ 后发生的心血管事件。

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肌梗死 (MI)、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 及静脉血栓事件(VTEs)。分析显示,未使用 HCQ 治疗的患者与使用 HCQ 治疗的患者相比有明显更高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这种差异甚至在调整多个混杂变量之后仍较明显。

两组间的类风湿因子水平相似,但就其它疾病严重程度指标来说,c 反应蛋白水平在未使用 HCQ 的患者中水平更高一些,这些患者还有较长的疾病持续时间。

大多数心血管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密度脂蛋白 (HDL) 水平、以前心血管事件,两组间他汀类与抗聚合药物风险因素相似,但未使用 HCQ 治疗患者有更高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水平,使用 HCQ 治疗患者的体重指数更可能超过 30 kg/m2。利用包含两组间有差异的所有参数的多元逻辑斯蒂回归分析法,研究人员表明 HCQ 治疗与明显的心血管风险降低相关。

在发生多种心血管事件的患者中,这种作用仍明显,8.8% 的未使用 HCQ 患者经历了两种心血管事件,2.95% 的患者经历了三种或更多种心血管事件,相比之下,使用 HCQ 治疗患者有 0.83% 的患者经历了两种心血管事件,0.41% 的患者经历了三种或更多种心血管事件。

这项研究还发现 HCQ 剂量非常关键,400mg/ 天剂量与 200mg/ 天相比与较少的心血管风险相关。较高剂量对 MI、中风、TIA 和 VTEs 的相关性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而较低剂量仅与 MI 风险降低相关。“我们不确定这款药物为什么有这种作用,”Shapiro 在先前的一个记者会中表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药物可能对动脉粥样硬化有影响。”

他在新闻稿件中称,“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羟氯喹有助于 RA 患者心血管发病率的预防。因此,我们认为在临床试验决策中,不仅要考虑羟氯喹抗炎作用,也要考虑其额外的预防价值。”Shapiro 称,“我们试图将数据进行分层,以便其它因素不产生干扰,所以我认为通过数据分层,我们正在强化我们的思路,这是一种因果关系。”
发表于 2015-1-14 16: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令人欣慰的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4 16: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令人欣慰的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4 18: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羟氯喹的副作用并没有那么可怕,而且正作用不少。
看了你这个受益匪浅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9 15: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好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9 15: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来佛米特是不是副作用厉害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22:58:53 手机发帖 | 显示全部楼层
吃羟氯喹的人飘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 23: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吃羟氯喹的飘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4-20 17: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