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1651|回复: 18

[康复] 不能不防的类风湿关节外病变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7 17:3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这个话题主要针对类风湿病史十五年以上患者人群;
一.肺损害
           主要表现为胸膜炎.弥漫性间质性肺炎或肺动脉高压.有时为无临床症状的双侧肺内类风湿结节。
另外.类风湿肺部病变使并发阻塞性肺疾病概率增加,其中.类风湿相关睑质性肺炎的发病率约为1.6--4.7%.病变以肺间质纤维化为多见。
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进行性呼吸困难.乏力等呼吸道症状。故类风湿患者更要加强预防呼吸道感染环节.戒烟.保暖.防尘和润燥。

二心血管病
             近年大量研究证实.类风湿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与自身免疫反应所致结缔组织病变密切相关.控制类风湿病各种炎症活动指标可使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降低。所以.类风湿患者要在控制类风湿基础病的同时.态度更积极地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例如防控四高症。

三血液糸统
             贫血是类风湿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其发生率约为16---65%.典型的类风湿贫血是慢性病性贫血.一般为轻度到中度的正细胞性正色素性贫血.也有部分小细胞性和低色素性贫血。一般对铁剂.叶酸及b12反应不好.除非有证据表明患者同时有缺铁性贫血。
  研究证实.类风湿患者罹患其它血液系统包括淋巴瘤的风险增加.具体病因尚不清楚。但无论如何都要关注相应的预防工作.包括控制基础病.预感染.避免接触化学物质,饮食营养,长期病号体检要增加检查淋巴区.以便早发现。

四眼部病变
            约30%的类风湿患者有干燥性角膜炎.巩膜炎.巩膜软化或穿孔.眼底血管炎可引起视力减退或失明。患者常感眼睛干涩.痒.怕光.易流泪.眼内似有灰沙吹入.酸涩不适.眼睑重坠难睁.眼疲劳。晚间或阅读时加重.早上醒时眼分泌物多甚至粘住上下眼皮。很多人以为是结膜炎用抗生素治疗结果差,类风湿出现眼部问题提示病情在加重!此时笫一要去风湿科治病第二要去眼科疗眼疾。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7 17: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弄了一半.还有四点.坐久了腰酸背痛.明天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7 19: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7 21: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用在看!多谢!所说的眼部问题( 早上醒时眼分泌物多甚至粘住上下眼皮) 我有,没吃抗生素吃的中成药效果很好!

补充内容 (2015-10-27 21:04):
我们管这种眼部情况叫上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09:3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安结 发表于 2015-10-27 21:03
有用在看!多谢!所说的眼部问题( 早上醒时眼分泌物多甚至粘住上下眼皮) 我有,没吃抗生素吃的中成药效果 ...

我也有~,吃点清火的,它又好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11: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liuyingmama 发表于 2015-10-27 17:38
弄了一半.还有四点.坐久了腰酸背痛.明天吧

辛苦了大姐{:soso_e163:}
慢点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8 15: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不防的类风湿关节外病变二

五.皮肤
        约20%的ra患者出现皮下结节.称为类风湿结节。常对称出现在肘关节皮下鹰嘴附近,膝关节上下及四肢肌腱部.多见于经常受压或摩擦部位的皮下.肌腱或骨膜上。也可见于肺.胸廓.心包.心肌或硬脑膜等内深处。出现类风湿结节提示病情活动,需积极控制。近期出现的结节是可逆的.如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结节可慢性纤维化.即使治疗后亦不能消失。类风湿皮肤病还包括皮肤易擦伤,指甲皱襞.手掌红斑.下肢或髋部溃疡,严重的可见单发或多发的指端坏疽等。


六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ra最常见问题之一.其发生机理涉及多个方面;一是与类风湿疾病相关.二是与患者因关节疼痛及活动受限导致运动减少有关.三是在治疗过程中不正规使用糖皮质激素也是公认的骨质疏松相关危险因素。因此.ra人群要比其它高龄女性人群更加积极地预防骨质疏松。1.膳食补钙.牛奶.瘦肉,豆制品.2.增加户外活动接触阳光.以促进内源性vd合成。3.定期检测骨密度.至少每年一次.及早发现.降低骨质疏松的危害。
         口服钙补充剂要遵医嘱不可盲目加大剂量.过量钙补充剂易致肾结石发生。


七风湿性多肌痛
                  此症是老年女性ra的常见关节外表现.典型表现为对称性的颈.肩胛或骨盆带近端肌肉酸痛与僵硬不适。以晨间和休息之后再活动时最为明显.严重患者可表现为上肢抬举受限.梳头或持物有一定困难.下肢抬腿.上下楼.甚至翻身也会感到困难。实验室检查可见血沉高.c反应蛋白升高,但血肌酶水平和肌电图检查无明显异常。一旦明确类风湿伴多肌痛.轻症可用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消炎痛等缓解症状.重症则要长期服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


八感染
       感染也是ra在治疗过程中需要高度警惕的,以口腔.皮肤.呼吸道及泌尿糸的感染发生率为高。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原发病活动降低了抵抗力,二是为控制原发病常使用激素与免疫抑制剂所致。因此.ra者应加强预防感染的各个环节.首先口腔卫生.刷牙.饭后漱口,多喝水之外要定期去口腔科洁牙。其次.勤洗澡勤换衣.晚上温水泡脚。注意保暖亦不劳累.雾霭天出门戴口罩。总之.预防感染贯彻生活方方面面。


九焦虑抑郁
             ra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患者往往产生各种的心理压力.易引起紧张.烦脑.焦虑和抑郁。对疾病治疗不利甚至会加重病情,患者要了解和认识类风湿病的发生发展.变化规律及治疗对策.消除悲观失望情绪.加强心理调适.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旦出现焦虑与抑郁应当去看心理医生.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焦虑抑郁药物.以改善情绪,增强治疗信心。


结语;欧州抗风湿联盟总结类风湿五现象;1.疼痛
                                                     2.障碍及畸型
                                                     3.财物负担增加
                                                     4焦虑抑郁
                                                    5.预期寿命缩短

    患类风湿病是不幸的.ra者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在合理用药控制原发病的同时.尽量避免各种并发症出现.毕竟.类风湿不直接致死.而是被种种不该发生的并发症而夺去患者生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8 15: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版主彩虹把昨天的一和今天的二合并在一起
这样大伙儿读起来连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8 15:56:07 | 显示全部楼层
虽说针对病史长老病号而言
也不排除有的初患ra者短期内即出现九种关节外表现的其中之一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9 09: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liuyingmama 发表于 2015-10-28 15:52
请版主彩虹把昨天的一和今天的二合并在一起
这样大伙儿读起来连贯


嗯,合并好了。
总结得很好。{:soso_e163:}
关节外病变其实还有继发性干燥症、发烧、血管炎、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结肿大、神经炎等,内脏受累不仅表现在呼吸系统,还有消化系统、心脏和肾脏都有可能受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4-29 05: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