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738|回复: 1

[甲氨喋呤] 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正确使用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6 10: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正确使用方法
1.用甲氨蝶呤前应做如下准备:评估甲氨蝶呤不良反应的危险因素(如饮酒等);患者教育;检测血常规、肝肾功能、艾滋病抗体、乙肝标志物、丙肝抗体、血糖、血脂及妊娠试验,胸片等。
2.甲氨蝶呤口服每周1次,如疗效好且可耐受,可每2-4周增加2.5 mg,最大剂量15-20 mg,每周1次。如疗效较差或不能耐受,可考虑静脉用药。
3.可考虑联合至少每周5 mg叶酸口服,既能减少甲氨蝶呤副作用,又能保持甲氨蝶呤疗效。
4.开始用甲氨蝶呤时或其剂量增加时,需每1个月到1个半月检测1次肝肾功能和血象。用药剂量稳定及各项指标稳定后,可延长检测间隔到每1-3个月1次。每次就诊时需了解有无甲氨蝶呤的不良反应,并评估有无不良反应的危险因素。
5.当转氨酶水平增高到正常上限的3倍以上,需立即停药,待转氨酶水平恢复正常后,重新开始使用小剂量甲氨蝶呤治疗。但如果转氨酶水平持续高于正常上限的3倍以上,需调整甲氨蝶呤用量。如果停用甲氨蝶呤后,转氨酶水平仍持续高于正常上限的3倍以上,需寻找其他原因。
6.如使用甲氨蝶呤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则可长期使用。
7.早期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单用甲氨蝶呤即可活动好的疗效/风险比。当甲氨蝶呤单一治疗难以控制病情时,可与其他病情改善药物联合治疗。
8.甲氨蝶呤有助于减少激素剂量,还可用于风湿性多肌痛和巨细胞动脉炎的治疗。另外,它还可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皮肌炎(含幼年)的治疗。
9.对于需手术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手术前可不停用甲氨蝶呤。
10. 妊娠前,男女双方均需停用甲氨蝶呤半年到1年时间,妊娠期和哺乳期禁用甲氨蝶呤。
来源:科大风湿免疫。关注美罗华、修美乐、恩利临床科研项目可以微信关注募海棠,(三甲医院专家诊疗,无需支付药物及治疗费用)患免疫系统疾病请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切勿轻信偏方。
发表于 2016-9-1 15: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真得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3-28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