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316|回复: 1

[治疗] 理疗对关节炎有作用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2 15: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理疗有消炎、消肿、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改善机体功能的作用,同时又能使局部的肌肉放松,起到舒筋活络和消炎止痛的作用。
  
     早期应用理疗,有利于缓解关节炎的关节疼痛及僵硬感,使关节保持一定功能,增加肌力,这对关节炎有辅助治疗作用。目前,治疗关节炎的物理疗法繁多,疗效评价不一。但许多情况下,还取决于患者具有的理疗条件及患者自身对理疗的反应。
  
    常用的物理疗法有:
(1)离子导入:干姜、桂枝、赤芍、当归各2g,羌活、葛根、川芎、海桐皮、姜黄、乳香各 1g,装入25cm×15cm的袋中,缝合置蒸锅内加热至气透出布袋,取出稍降温至40℃~42℃ ,热敷患处加直流电导入。
(2)红外线照射:肿痛部位照射,每日1次,每次15~20分钟。
(3)蜡疗:将蜡袋加温软化后,置于患处,每日1次,每次15~20分钟。
(4)艾灸疗法:天然艾条、姜片,点燃艾条隔姜灸其穴位,这种方式可以避免留下灸痕。
(5)刮痧疗法:取穴部位:委中、承山、阳陵泉、阴陵泉、梁丘、膝眼、足三里。
(6)按摩疗法:可先用推、理、揉手法,轻轻按摩,使患部肌肉松弛,气血畅行;继用点、按、捏、拿手法,达到舒筋活络止痛的目的;最后用摇、滚、揉手法,作善后处理。每次30~50分钟,2~3天1次。
  
     注意事项:以上疗法可单独实施,也可相互结合。如熏洗后加按摩或理疗,红外线照射后加外敷等。进行各种辅助疗法时,应加注意。采用热疗时,如熏洗、蜡疗不要烫伤皮肤;外敷药有不少对皮肤刺激性较大,应每日或及时更换,不可久敷;按摩时切忌用猛力、暴力,以免造成骨折等。
发表于 2017-5-22 16: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不太相信理疗的效果。因为也曾试过,钱没少花,痛苦却依旧相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4-29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