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类风湿论坛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感谢那些曾经为论坛捐助的康友教你如何正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线电子病历,记录生活每一天爱康之家会员公约,康友必读!
清除来氟米特用消胆安考来烯胺免费参与生物制剂临床治疗项目权威书籍《中华风湿病学》电子版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常见问题
查看: 25657|回复: 74

[益赛普] 英夫利西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试用日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10 21: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友情提示:风趣爱康(www.iKang.org)是类风湿公益论坛,网友言论只代表本人观点,请大家文明发言!
临床试用药品:英夫利西  简介:


    Infliximab(国内翻译为英夫利西),商品名为remicade(类克),国内无同类产品。它是一种抗TNFa嵌合式单克隆抗体,保留了小鼠免疫球蛋白分子上的可变区,而其他部分用人免疫球蛋白置换,即约2/3是人源性的,约1/3是鼠源性的,因此有免疫原性,易产生人抗嵌合体抗体,有引起药物性狼疮的报道。其作用机制是其可变区部分与可溶性及细胞膜上的TNF α结合,阻断炎症反应。其特点是:与TNF-α结合率高,可清除循环和细胞上的TNF-α,但对TNF-β无作用。使用方法:每次3~10mg/kg静滴,每4~8周1次,也有人推荐初始剂量为3mg/kg,然后第2和6周给相同剂量,以后每8周给药1次,如疗效不理想,可增量至10mg/kg或间隔缩短到每4周1次。在使用过程中,必须与甲氨蝶呤联合使用,以降低人抗嵌合体抗体的产生。价格:¥6000/支。


用药禁忌: 心脏衰竭的患者,对Infliximab (因福利美)或任何成份(蔗糖、磷酸钠、聚山梨醇酯八十) 产生过敏者
对鼠蛋白质产生过敏。

用药注意: 严重感染包括肺结核、由真菌或细菌引起,并已扩散至全身的感染,心脏衰竭。

常见副作用: 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窦道感染、感冒、喉咙发炎)、咳嗽、恶心、胃痛、背部疼痛、腹泻、头痛、头晕、疲倦、痕痒和尿道感染。

其它副作用: 部份病人会出现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症状包括荨麻疹(皮肤红肿、痕痒)、呼吸困难、胸部疼痛、血压偏高或偏低。以及狼疮相似的征状。

药物相互作用: 不详

病患者及家属注意事项: 如接受治疗时受到感染,应该立刻通知医生查及尽早医治。



本人病程简述:


本人28岁,女性,未婚、未育。类风湿8年了,头一年正规治疗,中西结合,但没能很好的控制住。后来四、五年都一直用中成药,效果也是很一般,而且还落下了多处关节变形,不可逆,两年前开始西药治疗,主要用药:爱诺华、mtx、莫比可(西乐保)。用药七个月后,所有指标都恢复正常,但是还是常常伴有膝关节疼痛,特别是稍微活动多些更是明显,偶有关节发热,变形的关节也没有多大的改善,但指标至今已恢复正常差不多1年半。近一年治疗上没有明显的进展。


筛选前用药:

MTX:5片/周;爱诺华:1片/天;西乐保:1片/天;钙片。


筛选前的关节外部征状:

双膝、双肘、双手腕变形(6年)。无明显晨僵,疼痛及肿胀主要表现在双膝、左脚腕,无法下蹲(7年)。行走超一小时,肿痛加剧。日常生活起居可自理,能从事轻松的工作,及家务。


英夫利西 试用期:半年

静脉注射时间:第0周、第2周、第6周、第14周、第22周。



[ 本帖最后由 亦可 于 2007-7-10 21:44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7-7-10 21: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试用前的筛选

一、2007-05-28停服爱诺华
二、2007-07-02进行表格登记(病龄、过往用药、关节外部表现、有无其它疾病等),并签定试用同意书。
               进行PPD(卡介菌纯蛋白衍生物)皮试:结核病的临床诊断。(72小时检查注射部位反应)
               结果:阴性。
三、2007-07-04进行以下项目的检查(以下检查约人民币800元左右(自付)):
    1、风湿、类风湿指标:结果 :RF:24.5IU/Ml(正常值:0~30.0)
                                          CRP: 0.95mg/L(正常值:0~8.0)
                                          IgG: 11.90g/L(正常值:7.23~16.85)
                                          C3: 906.0mg/L(正常值:800.0~1700.0)
                                          C4: 155.0mg/L(正常值:130.0~600.0)
          2、血沉:结果:10mm/h(正常值:0~20)
          3、全血常规:指标全正常(略)
     4、尿常规综合分析:指标全正常(略)
     5、肾功能五项:葡萄糖、尿素氨、二氧化碳结合力、尿酸:四项指标均正常(略);
                    肌酐(CREA):61umol/L  (正常值:70.0~106.0)    ↓
     6、肝功蛋白、胆红素:总蛋白、白蛋白、结合胆红素、总胆汁酸:四项指标均正常  (略);          总胆红素(TBIL):27.5umol/L  (正常值:7.0~19.0)    ↑
                     (曾有胆囊炎病史)
     7、肝功酶类:指标均正常(略)
     8、结核抗体检查(TB-Ab): 阴性
     9、抗核抗体:指标均正常(略)
    10、Anti-HIV: 阴性
    11、乙肝两对半:阴性(“类克”会加重肝炎,所有患肝炎者不适合使用)
    12、乙肝六项:阴性
    13、肝炎标志(甲/丙/丁/戊):阴性
    14、心电图检查:大致正常
    15、胸片:X线检查:心肺未见异常X线征。
    16、双手正位X线检查:双手腕关节所见诸骨质疏松,部分骨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大部分消失,右手第3近端指间关节、左手第2、3指间关节部分骨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余所见双手诸骨未见明确骨质破坏,关节间隙尚可。

[ 本帖最后由 亦可 于 2007-7-10 21:50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0 21:48: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入试用阶段:  

第0周:2007-07-09:静脉注射第一针
        
      注射剂量以个人体重而定:以3mg/kg为标准,本人体重是41kg,所以注射量是:123mg(约1支多).由于第一次注射,此剂量比较保守。注射时间约:两个半小时。期间20分钟左右测量一次血压和体温。注射当天无不良反应。
     其它内服药同前:MTX:5片/周;西乐保:1片/天。
           

           2007-7-10:感觉与之前差不多,没有多大的变化,膝关节仍感觉胀痛,稍烫,伸屈不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0 22: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1 11:5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感觉稍好些,不过我之前也是会这样,好几天,坏几天,膝关节没那么热了,胀痛也轻了,手呢,由于昨天事情太多,昨天就觉得有点超负荷,所以手今天有点僵、酸。昨晚睡眠不好。[tiansh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1 13: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诺华、MTX、莫比可(西乐保),用药七个月后,所有指标都恢复正常,但是还是常常伴有膝关节疼痛,特别是稍微活动多些更是明显,偶有关节发热,变形的关节也没有多大的改善,但指标至今已恢复正常差不多1年半。

既然所有指标都恢复正常了,怎么还会痛呢[sikao]
你试用新药的目的又是什么[sika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2 12: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你![tianshi]
我在想即使这个药特别好可高昂的费用还是会让大部分人却步的[ha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2 18: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问过医生,为什么指标正常还会痛,她说有些病人指标都正常,但是还会痛的很历害,指标正常并不等于身体就正常了。
昨天去踩了一会单车,膝关节又不太听话了。稍肿,伴胀痛。

我现在吃MTX:5片/周(已经两年多了),试过减量,不行,原来是4片/周,今年初加至5片/周的。止痛片每天是1粒(连续吃了两年多了),也有试过减,也是不行,前几个月痛的时候也有试过吃2片/天的。每个为我看过病的医生都说我是顽固派,可能由于关节严重变形的原因吧。虽然我的指标都正常(有一年多),但却不可能像阿吴妈那样去爬几公里的山.止痛药吃的时间长,肠胃一直都不太好,我六七年一直都便溏,所以我才这么瘦,营养吸收不了.现在也有吃胃药.
所以希望通过试药,能将药量减下来.减少一些副作用.另外一个原因是我每长时间吃一种药后,药效好像总会慢慢减弱,可能就是常说的产生耐药性.而在每次新的药用的初期总又会有突破,所以也想看换了新的药能不能刺激一下身体,有新的进展.用了半年后,即使用回爱诺华,爱诺华对身体而言,也可能又是新药,像止痛药,我也是会交替的吃,既减少副作用,其药效也明显一些.总之,身体能稍微好一点,就好了.不尝试自己又怎会知道,在正规医院试药,我想还是比较安全的.即使不幸发生感染,停药就好了.我现在是一个人,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给我看病,即使生物制广泛应用后,我也是用不起的.所以昂贵的药费也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尝试会让人有新的希望,我想让自己在有希望的日子里生活。[tianshi]

[ 本帖最后由 亦可 于 2007-7-12 18:29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2 23: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吴姐姐明白了。
祝福你[tiansh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4 18: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的祝福,我收到了,很感谢你们的支持。

这两天,膝关节还是跟前两天差不多,痛不明显,不烫,只是有些胀,不敢多活动,活动一多,就还是会肿,止痛药开始隔天一粒(医生说如果不是很痛就可以不吃,我不敢一下子全停了,就隔天用一次,慢慢停)。
用"类克"快一个星期了,整体感觉好像差不多,没有想像中的好,可能跟我血沉不高有关系,前后对比不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爱康类风湿论坛 ( 桂ICP备12003771号 )

GMT+8, 2024-4-30 01: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